原因與結果

Deneyimsel Tasarım Öğretisi

 原因與結果

對於凡事人類總是想要一個圓滿的結局,總是想要獲得最終的成功。 想要歸想要,但,我們卻沒有專注於該創造什麼樣的”因”,才能夠獲得自己想要的那個”果”。其實,人類能夠掌控的部分只在”因”而非”果”上頭。 這是一段多年前,當我正為大學考試做準備時,從父親口中聽到卻無從理解的話。如今看來卻是原如此的正確。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日。我坐在火爐旁,正在做練習題。此時,媽媽把橘子皮放在爐子上烤,香味瀰漫了整個房子。 媽媽在廚房準備飯菜,看到窗外的爸爸,喊了一聲:「你,爸爸,該回來了!」她開始擺放著如今讓我懷念的餐桌。爸爸進門,一如往常般地先洗了手和臉,換好衣服後,他輕輕敲了敲我的門,把頭探進來說:「哦,我的好姑娘,正在學習嗎?」。 我整天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家裡不停地練試題。再加上那無法逃避的焦慮感,於是我用一種疲憊的語氣說:「是啊,爸,我在學習,但我很害怕,要是考不上怎麼辦?」隨著大考時間的到來,我對於考不考得上的擔憂和恐懼感越來越強烈了!我爸臉上的笑容逐漸消逝,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嚴肅的表情。每當他有什麼重要的話要說時,他總是會變得這麼嚴肅。但,其實在他嚴肅的外表下,他卻是一個非常溫柔的人。他慢聲走進我的房間,關上門,坐在我的床邊。最初空氣中瀰漫著一片寂靜,他低著頭,看著地板,似乎在整理想要對我說的話。隨後,他抬頭看著我說:「我相信你會成功的! 結果有時候並不如我們所願,但,我們的責任是做好我們該做的。創造一個好的”因”,別太在意”結果”。 當你付出努力後,無論結果如何,你都應該感到開心。 如果你不努力就失敗了,我也會像你一樣感到難過。我知道,無論這次考試的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你已經盡力了。對我來說,你的毅力就是最好的答案!」

Deneyimsel Tasarım Öğretisi

體驗設計教學的概念:“真正的幸福並不在路的盡頭,而是在行進的本身。”

可惜的是,人們終其一生大多都將注意力放在(事情的)結果上,而沒有重視那個”因”。 當我們越是執著於結果(的好壞)我們的焦慮感就越多,最終也無法好好享受整個過程(帶來)的樂趣。

爸爸認為他已經傳達了他希望傳達的訊息。便站起來說:“來吧,現在吃飯去吧⋯ 吃完飯你再繼續念書吧”。在走向餐桌前我想了一下爸爸剛剛說的話。我心想,這是什麼意思? 我既要這麼努力學習,即使沒考上(大學)也不用感到太難過。這怎麼可能?

我必須承認,當下我覺得爸爸這番談話很沒有道理。沒想到,他說的竟然如此的正確。

這整個的道理是,如果你播下的是壞的種子,即使土地再肥沃,也不會有好的收成。

隨著成長和經驗的增長,我意識到,結果其實不受我們的掌控。我們唯一能掌控的只在創造出正確的”因”。 

那麼,真正的成功,真正的收穫又是什麼呢?

成功只是透過大學考試就可以獲得了嗎?

其實,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一場試煉等著通過,那就是人生的考驗。


&
Experiential Design Teaching enables us to make our lives easier with consistent, applicable, understandable and useful information. With this information, people learn how to communicate more effectively with their family, friends and customers.

Yorumlar

  1. It is very exciting to see DTO articles in different languages. Thank you! ♥️🌺

    YanıtlaSil
  2. It is very exciting to see DTO articles in different languages. Thank you! ♥️🌺

    YanıtlaSil

Yorum Gönder